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點規劃

課程特色重點規劃
為使本所之課程能實務與理論兼顧,達到國際化、資訊化、專業化等目的,核心課程訂定以三大核心為基本架構,並輔以法律經濟學以及法學外文等輔助課程,課程特色重點規劃如下:

1.核心課程:
(1)基礎民商法學:財產法專題研究、民事程序法專題研究、身分財產法專題研究等課程。
(2)公司企業法制:企業法制專題研究、公司法專題研究、企業併購法專題研究、公司治理專題研究等課程。
(3)智慧財產權法學:智慧財產權專題研究、著作權法專題研究、營業秘密法專題研究、商標專利專題研究等課程。

2.輔助課程:
(1)方法類:法律經濟學、法學方法論等。
(2)語文類:法學英文、法學日文。

教學特色重點規劃
除本所原有之教學特色外,配合校務發展目標的六大計畫,對教學特色規劃重點如下:
1.網路與服務:
財經法律研究所每位師生可以透過Internet進行充分溝通,提高學習興趣及與增加師生互動機會,同時老師亦隨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適時給予協助。
2.圖書館資源:
財經法律研究所每位師生可以善用本校圖書館與本所圖書館資源,學生可以利用圖書館法律專業資料、法律電子期刊以及各類法律雜誌等資源,提高學生學習效率,並每年請圖書館支援人力向各學制學生介紹圖書資源使用。
3.專業化教室:
本所專業教室備有單槍、網路、電腦等輔助學習設備,老師與學生上課教學之互動外,並隨時可以提供演講方式或研討會方式,即時學習相關課程,提供完備教學環境。
4.實習法庭:
本所模擬實際法庭席位設計之實習法庭,老師與學生在此上課互動之過程,皆貼近實際法庭樣貌,可提供學生實務的經驗,增加日後在實務領域的熟練感。
5.演講及參訪:
每學年至少安排八次聘請財經法律專家學者至所裡演講;實務界法律範疇包括司法院、法務部、監察院各級長官,財經界範疇包括行政院、財政部、經濟部、金管會各級長官至所演講。或帶同學至校外財經法律相關單位參訪,增加實務經驗。
6.校內法律諮詢:
財經法律研究所師生對於校內學生所遇到的法律問題提供諮詢的服務,每位研究所同學輪流提供諮詢,而教師在旁協助,在這樣的過程中使學生養成未來所需要的溝通技巧外,對於參與法律服務及養成訴訟能力有直接的幫助。此外對於學校同仁而言,這樣的服務也可以減少校內同仁在法律上可能會遇到的困擾,避開可能的問題發生。

研究特色重點規劃
配合財經法律研究所規劃研究方向及校務發展目標,規劃以下研究特色重點,期能讓研究完整銜接,以培育財經法律人才。並積極爭取與國內外產官學界之學術文化交流,推動與產業界合作及接受委託研究、加強整合型研究計畫:
1.結合中部幾所大學,包括中興大學財經法律系、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東海大學法律系、靜宜大學法律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等等中區院校,承接政府部門與產業界研究計畫。
2.每學年定期舉辦法律研討會,提昇本所學術水準;預計上學期舉辦國內性的「2010年財經法律研討會」,下學期舉辦國際性的「2010年公司治理研討會」,積極向相關單位和產業界爭取補助,藉由發表研究成果,投稿相關法學期刊雜誌,營造本所之發展特色。

學生輔導重點規劃
除本所原有之學生輔導重點,為配合校務發展目標,全面關懷學生學習計畫,本所對此重點規劃如下:
1.建立學生預警制度,以發送簡訊的方式,提醒學生考試、作業、課程…等訊息,讓學生於課後也能獲得應注意事項之相關資訊。
2.期中考後本所將轉知教師有關學生之成績,並透過與學生晤談交流的方式,暸解學生學習中的障礙與問題,加強建立相關輔導措施。
3.所上專任教師皆依學校規定安排晤談時間,使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在課餘與老師討論課業及生活問題。
4.邀請相關其他學校財經法律教授或主管進行演講,以協助學生升學規劃。例如輔仁大學副校長陳猷龍教授、輔仁大學法學院院長陳榮隆教授、高雄大學法律系主任紀振清教授、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葉德輝教授、靜宜大學法律系主任林克敬教授皆將
5.對於部分特殊需要的學生,分別透過授課老師,導師,所長三個管道,約談學生,以暸解問題之所在,並協助學生克服困難。

推廣建教重點規劃
為配合本校校務發展目標,除本所原有之重點規劃外,配合六大計劃,本所對於推廣建教重點如下:
1.規劃辦理各種推廣教育班或培訓班,提供產業界及職教界人員在職進修機會。
2.加強推動與公民營企業之產學合作計畫,成立相關研究群,並著重財經法律與智慧財產權等法學技術之養成。
3.協助地方舉辦各類財經法律學術演講及座談,提昇地方法律水準,加強宣導與落實法律教育制度。
4.安排學生在學期間積極參訪各相關法務行政機關、司法機關、企業法務部門,並與各律師事務所建教合作,提供學生實習。
5.尋求與產業界(包括銀行、保險、證券、資訊等)及政府相關部間配合提供學生實習,以期確立學生未來生涯規劃的方向。
6.積極評估並規劃成立財經法律相關之研究所在職專班。

設備資源重點規劃
1.專業教室:
架構數位化教學平台,提供全年無休且無遠弗屆之數位教材,供師生隨時隨地可於家中上傳教材、報告,並且隨時可向教師提問,提供雙向溝通之良善機制,藉此確保教學之品質。
2.實習法庭:
依照法院規格,設置實習法庭,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配合場景,激發其努力向上追求夢想之實踐。
3.所圖書館:
學校總圖書館有豐富之法律藏書外,本所圖書館並藏有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教授,以及台中地方法院院長梁松雄教授所捐贈上千本之法律珍本。
4.所會議室:
提供本所師生開會、演講、研討、諮詢之場所。
5.所自修室:
提供本所研究生自修之專屬場所,相關設備齊全完整。